最近在看新聞的時候
看到一個斗大的標題寫著

七年級生嗆:我上facebook就跟主管要抽煙沒兩樣

點進去看以後發現 這期商周的封面就寫著 如何面對"史上最難管的一群人!"
這一個大帽子 還真是讓人戴不起
內文提到 傳統管理制度最重要的knob, 就是升官和加薪
我自己的感覺是 如果管理的制度就只能用升官和加薪來激勵員工
那這個管理制度注定是要失敗的...

在美國這麼久 很多的學生願意花五年的時間
去念一個PHD 這五年的時間 是完全沒機會加薪的
還有很多學生 願意去做沒錢的intern
為什麼?
Because they are motivated.
也許有人會argue在PHD和intern之後
我們的薪水能變高很多
但是如果不是因為我們有很強的動機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很難撐得過去的

我之前有跟一個朋友在聊天
她之前換工作也換得非常頻繁
大抵的原因也是因為工作的環境讓她不太愉快
起初我也是沒辦法接受 我覺得這樣不是平白砸了自己履歷嗎?
但是後來我越來越覺得 why not?
你的人生也不過就這麼一個20幾歲 為何不貢獻在一個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此外, 我覺得這個文章基本上有部分是錯的
很多我認識的七年級生 還是以公司為主
而且正在為公司付出全部的心力
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如果這樣的付出並不是self motivated
我覺得這是錯的
人生很寶貴 不值得為了錢而妥協

有這像我們這樣想法的七年級生 很難管嗎?
如果主管們覺得這樣的我們很難管
那麼管理的方式和思維也許需要進化
因為這是一個社會演進的趨勢
而且也是不會演化回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e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